学院新闻

安徽大学刘信芳教授到我院讲学

2017-04-28 16:28:5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4月27日晚,应我院邀请,安徽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刘信芳教授在438讲学厅做了一场题为“桀纣饮酒亡国与中国饮酒礼仪的形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张淑一教授主持,陈立柱教授、刘焕博士和众多校内外学生到场聆听。

1.jpg

2.jpg

刘信芳教授以其丰富的历史研究经验,讲述了桀纣与中国饮酒礼仪形成的关系。桀纣是历史上两位有名的暴君,刘信芳教授指出,桀纣的亡国是社会发展对“酒狂”统治的否定,而中国饮酒礼仪的形成,正是由于“酒狂”统治阶层危害到整个社会而逐渐建立起来的,并且不断地受到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是礼教叛逆者的抨击,二是统治阶层内部的腐朽。刘信芳教授认为对中国饮酒礼仪的研究,可以使我们加深对人类社会,特别是封建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刘信芳教授的研究领域涉及古文字考释,简帛文献中的思想史、学术史、法律、职官、天文历法、地理、人名姓氏、器物、数术等各个层面,追踪简帛文字以及综合研究二十余年,出版《包山楚简解诂》、《子弹库楚墓出土文献研究》、《孔子诗论述学》等多部论著。

(撰稿人:李珮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