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瞭望论坛百期特别活动

2016-12-21 16:50:1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近日,我院举办了瞭望论坛百期特别活动暨第100期瞭望论坛。

        历史瞭望社成立于1984年,至今已有32年历史。在学院的关心和指导下,历史瞭望社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完善组织结构,成为学校的人气社团。自2001年以来,历史瞭望社连续15年被评为华南师范大学“优秀社团”,2014年6月荣获广东省“优秀学生社团”称号。

        瞭望论坛是历史瞭望社于2006年创办的品牌活动,至今已举办一百期,邀请了国内外知名学者举办学术讲座,并与在场师生共同探讨。论坛创办至今,始终秉承引导青年成长成才的宗旨,从学生专业学习、学术拓展的需求出发,结合师范学校职业技能培养的特点,传递学界最新的观点与发展动态。论坛分为人文素养、学术拓展和职业技能三大类。在瞭望论坛百期特别活动上,院长陈文海教授指出,学院以历史瞭望社为依托,打造了瞭望论坛一个品牌活动和《历史瞭望》一份学术刊物,三位一体。瞭望论坛作为第二课堂,是对第一课堂的有效补充,既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又培养了学生的工作能力。

        陈文海教授以“近代初期法兰西的选君风潮”为题作了第100期瞭望论坛讲座,从君主制的特点、法国基本发展历程等方面出发,指出了君选制存在的时代背景及其历史条件,阐明了君选制失败的原因以及其背后不可忽视的偶然性。论坛吸引了大批校内外师生参加,现场座无虚席。很多同学站着听完了讲座,历史文化学院2013级张同学作为论坛的“铁粉”感叹到,在华师三年多听了近二十场瞭望论坛,每次都是一个课室、一位学者、一群学子,这样的学术氛围给自己增添了许多学习动力。

        学院党委陈果副书记主持本次活动,学院辅导员周奋老师、陈启萍老师、刘金英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