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职教育硕士参加“故事化教学”研讨活动

2016-08-21 16:39:0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6813-14日,以故事化教学为主题的“国培计划2016暑期多地联合主题教研活动”在肇庆市端州区百花中学举行。活动由我院主办,肇庆市端州区教育局教研室协办,肇庆市百花中学承办。我院黄牧航教授及20152016级在职教育硕士参加了活动。

百花中学的叶桂英透过阿尔法狗与李世石的人机对战,引导学生思考科技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深圳的王果然以人权为主线,带领学生体验并领悟美国建国之初如何保障人权、分权制衡;肇庆六中的伍婉军为与会每位师生提供一杯咖啡,从伏尔泰等启蒙思想家在咖啡馆的思索,层层剖析法国大革命之源、共和制确立之曲折、1875年宪法对政体之建构。深圳的李静老师结合自己在一线教学的实践,做了 “‘故事材料’在高三备考中的运用”的讲座。她认为,要关注高考题、教材中的故事材料;要理解故事材料背后的历史本质;要为培养学生的历史学科素养服务;在“故事材料”的运用中要做到目中有人,心中有人。

今年的“故事化教学”主题教研活动,是我院开展的系列主题教研的第三届。2014年第一届以“小组合作学习”为主题,由顺德的陈维坚工作室、深圳的吴磊工作室承担;2015年第二届以“情境教学”为主题,在东莞研讨,在南海互动交流。我院相关年级在职教育硕士均有参加,成为课堂授课以外的有效教学途径,深受大家喜欢。

                                        (撰稿:陈晓娜、梁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