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越王出巡江门:关注南越文明 传承岭南文化

2016-07-23 10:32:2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7月18日至24日,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服务队奔赴江门市万胜皮制品有限公司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秉承着“传播历史知识,弘扬历史文化,陶冶历史情操”的理念,在广州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的大力支持下,展开了一系列富有人文内涵和历史特色的活动,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

展南越风情传江门

18日上午,团队抵达江门市圭峰路万胜馆。当天下午,该队宣传组成员将事先准备好的“琳琅南越王”海报张贴于营区内,采用两天更换一次的方式,实时更新展出内容。展览解读多个南越王墓博物馆展品的详细介绍,丰富的图画和缤纷的色彩吸引了大多数夏令营学生和公司厂区员工的注意。此外,队伍提前进行了讲解训练,依托历史专业优势,安排讲解员对展览内容进行讲解,学生们在老师讲解之时都听得津津有味。

1.png

承古国艺术践新知

“老师,我们班制作汉服的课什么时候上呀?我就是冲着这节课才来夏令营的。”高年级学生在刚开营就不断询问该队支教老师。富有历史韵味的体验式学习实践活动是今年夏令营课程编排上的一大特色。依据往年的教学经验,学生们大多数倾向于通过动手实践进行学习。因此,在南越王墓博物馆的支持下,该队开设了南越沙画制作、汉服裙裾DIY、宫廷立体折纸等手工课程。“老师,你看我的虎节好看吗?我要拿回家送给我奶奶!”低年级汪欣月同学兴奋地举着自己制作的沙画作品眉飞色舞地跟该队支教教师说。以南越沙画制作为例,指导学生制作南越王宫的虎节、龙纹玉佩等图案的沙画,并在在课堂上辅以深入浅出的知识讲解。将历史文化与艺术相结合的系列手工课程,趣味性与知识性相得益彰,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2.png

该队开展的一系列历史文化活动,为师生与高雅艺术之间搭起一座便利的桥梁。通过活动与课程,学生们加深了对岭南历史文化的了解,极大地丰富了江门万胜夏令营师生及周边群众的业余文化艺术生活,唤起学生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撰稿人:唐晓欣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