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吕宗力教授讲述“神灵监督下的善恶报应信仰”

2016-04-20 10:14:1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4月18日晚,应我院邀请,香港科技大学荣休教授吕宗力先生在文科楼430课室做了一场题为“神灵监督下的善恶报应信仰——谶纬、佛经、道经与早期基督教、伊斯兰教经典之比较”的学术讲座。贺璋瑢教授、周永卫教授、夏志前副教授及众多学生到场聆听。讲座由副院长张淑一教授主持。

QQ图片20160419001059.jpg

吕宗力教授主要从谶纬、佛经、道经和早期基督教、伊斯兰教经典的对比中谈及善恶报应信仰问题。他指出,古代中国关于鬼神监督下的善福恶祸观念,不同时期流派典著有不同的回应,如道教早期的“承负说”、战国两汉时期的“三命说”、南北朝至唐佛教疑伪经的“增寿益算说”;相较于西方,当时有人认为死亡与信仰无关,“善恶有报”出现了信仰危机。而早期基督教信仰中有“善恶天使”的理念,《古兰经》中记载的善恶录事天使等体现了神灵监督下的报应机制。吕宗力教授还分享了对不同宗教系统中的善恶信仰所反映的实质性问题的见解,引人深思。

    吕宗力先生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教授,现为香港科技大学荣休教授、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讲座教授、中山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驻院访问学人,同时担任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名誉理事,编著有《中国历代官制大辞典》、《汉代的谣言》、《日知录集释》、《中国民间诸神》等多种论著。

    (撰稿人:邹依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