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与西安半坡博物馆合作举办“原始部落快乐行”活动

2015-12-29 11:05:0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近日,我院与西安半坡博物馆合作举办了“原始部落快乐行”主题活动,我院党委黄嗣殷书记、副院长张淑一教授、西安市文物局郑育林局长和西安半坡博物馆党总支杨新弟书记、张希玲副馆长出席了活动。

“原始部落快乐行”项目针对大学生思维活跃、兴趣广泛、渴望汲取更多知识的特点,设计了适应大学生特点的特色教育活动,整个活动分为陕西文化遗产讲座、半坡精品文物导赏、典型教育活动参与和体验三部分。

西安市文物局局长郑育林以《文化西安——永远的都》为题,介绍了西安城市发展和城市文物保护的最新成就,引发了师生们对古都文化的极大兴趣和热切向往。活动现场,讲解员利用弓箭、石斧、尖底瓶等实物道具,通过视频、埙乐吹奏、“半坡姑娘”穿越等多种方式,对半坡遗址出土的典型文物以点带面地进行了讲解导赏。“钻木取火”、“心中的半坡”陶器绘画、“巧手工坊之麻绳杯垫DIY”、“植物锤染”等活动则让现场观众参与其中,得到广大师生的喜爱与认可。

黄嗣殷书记和张淑一副院长对“原始部落快乐行”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设计出这种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项目,非常适合大学生的特点和要求,让学生们以从未领略过的独特而有趣的方式进行学习,提升了对历史文化的认识,拓展了知识和眼界。

本次活动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具体实践,是学校教育与博物馆相结合的有利尝试,是扩大学院与社会机制合作的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