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古代社会变迁”学术研讨会圆满举办

2015-12-02 10:04:0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27-29日,“中国古代社会变迁”学术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隆重召开。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等多个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与主办方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一起,进行了深入热烈的学术研讨。

    28日上午九点,会议在华南师范大学行政楼七楼第六会议室开幕,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淑一教授主持开幕式。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胡钦太教授、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陈文海教授分别代表学校、学院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中山大学许永杰教授代表参会学者致辞。主题发言阶段,中山大学许永杰教授、安徽省社会科学院陈立柱研究员、武汉大学申万里教授、复旦大学朱海滨教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陈贤波副研究员分别就“史前考古与古史传说的整合”、“从南淮夷到淮军”、“南宋到元朝家庭观念的变迁”、“明中期以降关羽信仰的普及”、“明中后期闽广的海寇经略”做了精彩的报告。小组发言阶段,学者们分别围绕“先秦秦汉社会变迁”、“中国古代性别与族群”、“宗教信仰与社会变迁”、“海上丝路与社会变迁”等内容,多角度阐释了“中国古代社会变迁”的主题,会场气氛热烈,研讨活跃。28日晚,研讨会落幕。本次会议的圆满举办,对沟通中国古代史研究信息,促进学科学术交流将形成有力推动。


                                    (撰稿人:张淑一、段雪玉、莫海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