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专家学者聚首华师,研讨近代史上的政治与社会转型

2015-11-30 16:40:4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近代中国经历了历史上最复杂剧烈的政治与社会转型。在暖意融融的立冬前一天,来自大陆及香港、台湾地区20多所院校及科研机构的40多位专家学者聚首华师,就这个复杂而重要的问题展开了为期一天的探讨。

    2015年11月7日,由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近代中国的政治转型与社会变迁学术研讨会”在我校石牌校区举行。在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我校社科处处长刘志铭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学者长期以来对我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广东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江中孝研究员代表全体与会学者致辞,对本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在随后进行的大会主题报告中,来自台北大学的李朝津教授、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的左玉河研究员、河南大学的翁有为教授、暨南大学的刘增合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的左双文教授等五位专家分别就“中国近代史学探源”、“抗战时期历史教育的民族化趋向”、“南京国民政府县政治理下的乡村与村民”、“曾国藩东征军费的筹措”、“关于近代中国政治转型与社会变迁的几点思考”等五个重要议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开幕式和大会主题报告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肖自力教授主持。



    当天下午,小组讨论分成三个分会场,在文科楼的三个会议室同步进行。与会代表分别就晚清北洋的政治转型、国民党的政治制度与社会治理、民国时期的中外关系、近代革命与地方社会、近代制度转型、近代经济与社会变迁等六个主题进行报告、点评、回应和自由讨论,会场气氛热烈而友好。在闭幕式上,三个分会场的代表分别汇报了本会场的发言讨论情况。闭幕式由历史文化学院左双文教授主持。

    本次学术研讨会共收到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台北大学、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广东省社科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河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20多所院校和科研机构的40多位专家学者所提交的学术论文40多篇,编成论文集达900多页。虽然会期仅一天,但主题鲜明,既切合学术研究的前沿,又充满现实关怀;会议议程紧凑,讨论热烈;与会者中既有成名已久的专家,更多的是近年来在中国近现代史学界域崭露头角、卓有建树的中青年学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样一个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选择了在我校文科楼的三个会议室进行小组讨论,并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开放,使我校学生有机会直接感受到众多学者的风采和史学研究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