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香港中文大学郑会欣教授到我院讲学

2015-11-30 16:36:1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6日下午,应我院邀请,香港中文大学郑会欣教授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小数点之谜——兼论民国史料的收集、整理与鉴定”的学术讲座。杨锦銮副教授及众多学生到场聆听。讲座由左双文教授主持。

    郑会欣教授以“小数点”切入,谈及其研究1947年宋子文私批外汇案的成果。他借傅斯年先生和张玉法先生的见解,强调了掌握史料对历史研究的重要性。结合其研究经历,郑会欣教授还分享了收集整理档案资料、利用报刊与回忆录、对历史当事人采访的心得与体会。讲座结束后,郑会欣教授与到场师生就研史方法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郑会欣现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历史系客座讲授,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是香港地区研究中华民国史的权威性人物。主要著作有《改革与困扰》、《从投资公司到“官办商行”》、《国民政府战时统制经济与国营贸易研究》以及译著《援外集团与美国东亚政策》等,并编注《董浩云日记(1948-1982)》(三册)、《董浩云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