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美国北卡罗莱纳夏洛特大学David Goldfield 教授到我院讲学

2015-05-27 20:0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5月23日上午,应我院美国史研究所邀请,美国北卡罗莱纳夏洛特大学DavidGoldfield教授在文科楼430教室作了一场题为“How the U.S. Became an Urban Nation”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美国史研究所所长何慧教授主持。

美国.jpg

David Goldfield教授从一幅幅美国城市的变迁图引领现场师生走进美国历史。David Goldfield教授指出,城市是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中心,早期城市的兴起取决于水源和交通的便利。19世纪后半期,工业革命的推动,特别是铁路、电力、汽车等技术及产品对美国实现全国范围的城市化发挥了重要作用。美国的城市化在1880-1920年间逐步完成,与此同时,美国的城市化进程伴生出的土地紧张、环境污染、治安严峻和贫富分化等问题日渐严重,对此出现了进步主义运动,以缓解城市化中的危机。从1920年开始,美国出现“郊区化”倾向,城市化与郊区化两极发展。在互动环节中,David Goldfield教授认为中国在地域、规模和效率等方面与美国的城市化有很大的差异,但还是可以互相借鉴,以减少社会问题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