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泽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3-09-29 12:02:00

教授

工作室:文科楼 420

电子邮箱lzhze@yahoo.com

 

学习经历


1978-1982年,华南师范大学,历史学学士

1997-2001年,中山大学,历史学博士

 

工作经历


1982-1987年,华南师范大学历史系助教

1987-1991年,华南师范大学历史系讲师

1991-1997年,华南师范大学历史系副教授

1997年至今,华南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2003年,获博士生导师资格

1992-2009年,华南师范大学历史系副主任、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

1995-1996年,国家公派高级访问学者,留学于Max-PlankInstitute of History, Gottingen, Germany

2006-2007年,华南师大高级研究学者,工作于BostonUniversity, Boston, U. S. A.

 

研究领域


本科生:世界古代中世纪史、早期中西交流史

硕士生:世界古代中世纪史专题、西方思想史专题、宗教史专题

博士生:早期中西交流史研究、基督教会史研究、西方思想史研究

 

学术荣誉


2005年,获广东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著作类三等奖

1999年,获广东省第六次优秀社科研究成果著作类三等奖

广东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古代史研究会、中国中世纪史研究会、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理事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聘任的外审专家

 

论著目录


①个人专著、个人编著或主编著作

    1) 林中泽:《死亡与超越:论罗马帝国的通俗信念及其实践》,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

    2) 林中泽:《古代文明索隐》,长春出版社2013年

    3) 林中泽:《早期基督教及其东传》,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年

    4) 林中泽:《骑士制度》,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社2010年

    5) 林中泽:《晚明中西性伦理的相遇》,广东教育出版社2003年

    6) 林中泽:《华夏文明与西方世界》,博士苑出版社2003年

    7) 林中泽:《宗教史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

    8) 林中泽:《早期西方文明史札记》,吉林大学出版社1998年

②期刊论文

    1) 林中泽:《超越死亡:古代犹太人的死亡观及其历史演变》,《历史研究》,2014年5期。

    2) 林中泽:《优西比乌的品格及其与君士坦丁之关系》,《世界宗教研究》,2014年6期。

    3) 林中泽:《一次有关中西性别文化比较的有益尝试——评贺璋瑢教授的<历史与性别——儒家经典与圣经的历史与性别视域的研究>》,《宗教学研究》,

     2014年3期。

    4) 林中泽:《<新约>中的死亡观及其历史影响》,《四川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1期。

    5) 林中泽:《试论古代中世纪西方圣徒崇拜的社会功能》,《世界历史》,2012年6期。

    6) 林中泽:《早期基督教:秘仪还是公共崇拜》,《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年8月8日。

    7) 林中泽:《试论古代罗马帝国的葬式及其变化》,《学术研究》,2012年2期。

    8) 林中泽:《罗马时代的信仰危机》,《史学集刊》,2012年1期。

    9) 林中泽:《反犹主义的缘起:基督教与犹太人的最初关系》,《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1年7期。

   10) 林中泽:《早期基督教习俗中的异教因素》,《世界宗教研究》,2011年6期。

   11) 林中泽:《早期拉丁教父的死亡观评析》,《暨南学报》,2011年2期。

   12) 林中泽:《公元1-3世纪基督教与犹太人关系辨析》,《四川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2期。

   13) 林中泽:《岭南文化研究之我见》,《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09年4期。

   14) 林中泽:《从利玛窦的书信和日记看晚明的天、释关系》,《学术研究》,2009年4期。

   15) 林中泽:《晚明来华耶稣会士的经济伦理及其对儒学的调适》,《世界宗教研究》,2008年1期。

   16) 林中泽:《<旧约>中的神迹:基本特色及文化联系》,《学术研究》,2007年6期。

   17) 林中泽:《新约圣经中的神迹及其历史影响》,《世界历史》,2006年6期。

   18) 林中泽:《历史中心与历史联系——对全球史观的冷思考》,《学术研究》,2005年1期。

   19) 林中泽:《中世纪与宗教改革时期西欧寡妇状况探析》,《学术研究》,2004年9期。

   20) 林中泽:《圣经中的魔鬼及其社会伦理意义》,《世界历史》,2004年4期。

   21) 林中泽:《西欧中世纪的模仿风尚与罗耀拉的成圣之路》,《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3期。

   22) 林中泽:《利玛窦在孝嗣关系问题上的‘是孔非孟’策略》,《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03年1期。

   23) 林中泽:《利玛窦与庞迪我关系辨析》,《史学月刊》,2003年1期。

   24) 林中泽:《利玛窦的‘大西三父说’与儒家的忠孝论》,《学术研究》,2002年4期。

   25) 林中泽:《晚明妇女的闭居与耶稣会士的反应》,《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02年1期。

   26) 林中泽:《利玛窦与晚明中西婚俗的差异》,《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01年2期。

   27) 林中泽:《中世纪天主教会对女性的歧视》,《历史月刊》(台北),2000年12期。

   28) 林中泽:《西欧中世纪基督教的婚姻观与性伦理》,《历史月刊》(台北),2000年8期。

   29) 林中泽:《儒学的‘慎言’与基督教的‘戒谎’》,《学术研究》,2000年4期。

   30) 林中泽:《基督教的安贫乐道与早期耶稣会的财富观》,《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00年2期。

   31) 林中泽:《新颖的立论,独到的眼界——读赫德逊的<欧洲与中国>》,《世界历史》,1999年5期。

   32) 林中泽:《早期基督教的人性与奥古斯丁神学中的‘人’》,《华南师范大学学报》,1999年3期。

   33) 林中泽:《罗马全盛期的道德危机》,《华南师范大学学报》,1998年2期。

   34) 林中泽:《历史文化的内涵与中西文化传统的差异》,《广东社会科学》,1997年6期。

   35) 林中泽:《中世纪西欧的宗教禁欲主义及其历史影响》,《史学月刊》,1997年5期。

   36) 林中泽:《16世纪新教婚姻与性爱观评析》,《世界历史》,1997年4期。

   37) 林中泽:《西欧中世纪教会法中的婚姻与性》,《历史研究》,1997年4期。

   38) 林中泽:《古代希腊罗马的死亡哲学及其历史演变》,《世界宗教研究》,1997年2期。

   39) 林中泽:《析古希腊奴隶制经济的外向型特征》,《华南师范大学学报》,1997年2期。

   40) 林中泽:《古代雅典的妇女与民主政治》,《华南师范大学学报》,1996年3期。

   41) 林中泽:《论古代东方各国政教关系的特征》,《华南师范大学学报》,1993年1期。

   42) 林中泽:《希腊罗马城邦时期的政教关系探析》,《华南师范大学学报》,1992年2期。

   43) 林中泽:《论古代希腊人的中庸精神和参与意识》,《华南师范大学学报》,1990年4期。

   44) 林中泽:《论基督教的崛起对西欧社会的影响》,《华南师范大学学报》,1990年2期。

   45) 林中泽:《马丁·路德婚姻观的进步性与局限性》,《历史教学》,1989年5期。

   46) 林中泽:《略论德国宗教改革与人文主义的关系》,《华南师范大学学报》,1989年2期。

   47) 林中泽:《试论西欧农奴制》,《华南师范大学学报》,1988年1期。

 

科研项目

 

2012年  罗马帝国时代基督教通俗信仰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2009年  优西比乌历史作品汉译及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


2007年  罗马帝国时代基督教通俗信仰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


2007年  罗马帝国时代基督教通俗信仰研究,广东省十一五社科规划项目


2002年  清代前期广州地区天主教寻踪,广东省十五社科规划项目


1997年  十六世纪宗教改革与西欧社会道德更新,广东省九五社科规划项目